Hi ~ 我是Min

不知不覺我的大麥小麥到了青春期的時候,開始出現了許多行為...

因為小時候是一起帶回家裡,從我上一篇大麥小麥的介紹中,當初連他們的性別都不清楚,也想著他們應該有伴所以一開始是一起住(這邊是不好的示範,兔子還是會有領域的問題,建議要觀察一下兔子的行為以及醫生的建議唷)

後來第一次帶去健康檢查時,

醫生就說:噢~大麥是女生,小麥則是男生唷!!

我當下驚訝立馬問:那他們目前還能住一起嗎?

醫生:目前小麥的蛋蛋還沒掉下來,應該是還可以一起住,不過還是兩個禮拜要回診看一下狀況。

回家後查了許多資料也做了一些功課,這邊可以分享給大家

發情行為

  • 騎乘動作:誤以為是只有公兔會有這個狀況,沒想到母兔也會有,有時候也會轉向騎主人(不過我是沒遇到這樣的問題)!! 但這部分也有另一種說法,兔子是在宣示主權引起的騎乘動作,不過如果家裡是一公一母的話就盡早分籠
  • 亂噴尿:會到處地留下味道,四處的亂尿尿,尿也會比平成還要濃一些
  • 發出聲音:會發出一種低沉的「噗噗噗」,然後會圍著你繞圈圈
  • 母兔會有假懷孕和乳房腫脹的現象:有些母兔會拔自己胸前的毛,來築巢當作小寶寶的窩(大麥就沒有這樣的狀況,還是要觀察),乳頭也會明顯地變大一些
  • 母兔的會陰也會明顯紅腫
  • 性情:脾氣會變得比較暴躁,也不太肯讓主人抱,有些甚至會攻擊啃咬,大家盡量還是要小心

發情時間

  • 公兔:基本上隨時都在發情
  • 母兔: 成熟的母兔約1~2天發情,每次發情1~17天

如何安撫

  • 公兔:我有準備圓型的球狀玩偶給他,主要給他發洩精力的,原本準備小熊,發現他好像不太好使力,圓形的兔子好像也比較好抱著
  • 母兔:我會摸摸牠的頭按摩安撫一下他,然後拿小零食給他,轉移注意力

生育狀況

  • 隨時受精都能成功受孕的生物,公兔成功射精後母兔才會開始排卵,也就是說受孕率是100%
  • 母兔每胎至少3-5隻(因體型大小而不同)

 

起先發現小麥有騎乘大麥,我當下立馬決定直接分籠,後來連放風時大麥都轉向騎乘小麥,我就驚覺他們已經到了青春期,其實兔子在三個月以上就會發情了,只是每隻兔子的時間也不太一樣,請主人再仔細觀察。

分籠後我還是讓他們一起放風,不過我就是全程盯著他們倆,一有越矩行為立馬阻止,後來兩個一放出來就追逐互相騎乘以及亂噴尿,剛好我也發現小麥的蛋蛋掉下來了,後來就採取分開出來放風!!

上面也分享我安撫他們的方法,最終要讓他們不會因為荷爾蒙而影響情緒的方法,醫生都會建議做結紮

結紮好處

  • 可以阻止以後年老子宮病變或是睪丸病變的機率:母兔年老時會得到子宮病變的機率是高達7成以上,而公兔年老也罹患睪丸病變的機率也提高許多
  • 可以阻止亂噴尿的行為
  • 可以穩定情緒
  • 有些兔子會在結紮後變得更乖巧,也比較容易抱著
  • 騎乘動作就不一定,有些結紮後還是會有

雖然結紮是一筆費用,術後也是需要花心思去照顧他們,與其老了病變使他們不舒服也需要花費更大的心力,為了他們好提早手術也是好的一件事情!!(大家還是要經由專業的兔科醫生診斷評估後再結紮)

之後也會和大家分享大麥小麥去結紮的情況照護以及費用~

有任何想法也歡迎在下面留言(例如你怎麼安撫發情中的兔子)


!!!如有需要轉載請註明出處,並且告知,嚴禁私自轉發剪貼!!!

!!!發問時請禮貌詢問!!!

歡迎追蹤大麥小麥IG @mamai_farm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n 的麥田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