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i  我是Min
這也是我第一次飼養兔寶寶,在飼養前也是做足了功課,從吃到玩樂都有深深的細讀許多資料,這邊也會整理一些給大家參考唷😊

兔寶種類

其實目前台灣很多兔寶都是各種品種兔混合雜交,並非純種品種,頂多保留一些特徵較好區分,為了也避免近親雜交進而保留基因演化,因此我們現在飼養的兔寶相較聰明,身體狀況也較佳,腸胃也比較強健,較不容易拉肚子唷!

S__15491422.jpg

(圖片中包含許多品種兔寶,我會盡力幫大家解釋不同種的兔寶的特性唷。圖片來源:網路上)

  1. 獅子兔:是小型兔之一,源自比利時,最大的特點就是毛髮蓬鬆,像極了一頭小獅子的鬃毛,因此也受到許多人的喜愛,但是他毛較長所以要常常梳頭髮,不然很容易打結
  2. 荷蘭兔,又稱道奇兔:荷蘭兔是目前最大種類的一種兔寶,主要是臉上的顏色色塊斑特徵最為明顯,個性也是活潑乖巧,也是許多人飼養的種類
  3. 比利時兔: 比利時野兔是一種特殊的家兔品種,透過品種改良所以外形酷似野兔。牠們目前被認為是家兔中算較聰明和精力充沛的。
  4. 英國安哥拉兔:是長毛兔之一,源自於土耳其,主要因其絲狀而纖細蓬鬆柔軟的兔毛因此被命名為此。
  5. 英國斑紋兔:主要特點是身上的斑點恰似101忠狗的斑紋,顏色不局限於黑色,目前也有棕色、巧克力色、灰色等等的多種顏色
  6. 垂耳兔: 垂耳兔顧名思義耳朵是往下垂,不和一般兔子有個直立立的地耳朵,垂耳兔又分許多種類顏色以及長短毛,她無辜垂耳的樣子,也深受許多人的喜愛。
  7. 雷克斯兔:屬於大型兔的一種,主要特點是身上的毛髮像天鵝一樣柔軟
  8. 佛羅里達州大白兔:又俗稱大白兔,在美國國家常常用來實驗的一種兔種,全身毛髮都是白色,沒有任何斑點。
  9. 巨型兔:是兔種裡面體型最大的一種,體型大小可以像一隻狗。
  10. 丑角兔 : 是屬於比較稀有的兔種,身體臉部會有不一樣的雙色,目前在台灣比較少見。

另外還有台灣比較常見的種類

  1. 暹羅兔:是一種變色兔系,變色兔系最大的特點就是在天氣變化的時候,口鼻都會因溫度變化(越冷越黑),會呈現漸層色
  2. 奶油兔:通常都是金黃色的純色,眼周帶一點白色,蠻像瑞比兔娃娃的樣貌,臉型也較長,體型偏大。
  3. 海棠兔:俗稱熊貓兔,主要是眼周有一圈黑毛,臉型較圓短耳

(以上是我對不同兔種的一些簡單的說明,大家有興趣可以上網搜尋唷!!)

居住環境

  1. 住:需要準備一個籠子,基本上要比兔寶身體大三倍以上的空間才比較適合兔寶的,兔寶會跳來跳去,因此太小的空間會影響他們的發展唷
  2. 吃:基本上兔子會需要牧草和飼料兩種。

牧草,是兔子的主食,分別有

苜蓿草:是具備豐富營養的草,適合於幼兔、懷孕的母兔、生病或是年老的兔寶
提摩西草: 屬於高纖維、低蛋白並且含低鈣的牧草,十分適合5個月以上的兔兔或草食動物食用,可以維持小動物的腸胃蠕動並且幫助排毛,避免小動物過度的肥胖及維持泌尿系統的疾病,多食用可以降低軟便及體內的脹氣產生!草的纖維素可以促進兔兔消化系統運作,當小動物被餵食此種牧草,可以促進自然的咀嚼行為,並且具有磨牙得功效。又分成一割、二割、三割

  1. 提摩西一割:主要是梗偏多
  2. 提摩西二割:梗葉各半
  3. 提摩西三割:葉子偏多

果園草:果園草相較於提摩西草,草味稍稍淡一些,略有帶一些甜味。
百慕達草: 百慕達草的特性和其他草種相對比較起來,營養成分略些不同,高纖維、高蛋白、低脂肪低熱量(相對於提摩西草種)最適合胖胖兔,所以又稱為減肥草。
小麥草:是許多貓奴會種給貓咪吃的草,兔寶們也可以吃唷!! 他具有纖維可以幫助兔寶們排除腸胃裡的廢毛,可以和其他草混和一起給兔寶,但建議是要五個月以上的成兔食用。

其實還是有些草我沒有列出來,但因為每個人餵食兔寶的方式不太一樣,我個人就是提摩西草混一些苜蓿草主要是兔寶能接受的情況下,大家如果有不確定草類可以詢問專業的獸醫生,會給予更專業的回答唷~
(野草:路上許多野草,都會有噴農藥或是會有其他蟲害,大家要特別注意要小心不要讓兔寶誤食唷)

飼料:飼料就更百百種了,我自己都會先看一下飼料的背後說明,以及再爬一些文,我主要是主打不添加穀物的飼料,這樣兔寶也能吃得健康比較不容易脹氣

目前選的是:Momi 成兔飼料,伯爵成兔飼料_蒲公英口味 ,這兩款大小麥都很愛! 大家也可以多比較不同飼料給兔寶們唷

零食:因為兔寶是一個非常喜歡咬東西的動物,我光是充電線就被咬斷了三條,有時候他們只是牙齒癢想要東咬咬西咬咬的,所以我有購買了一些讓他們可以磨牙的小零食給他們

  1. 甜竹:甜竹吃起來會帶有淡淡的甜味,所以兔寶們基本上都很愛
  2. 草餅/草磚:我都會選擇成分較簡單的草餅,不會選擇過多調味的,基本上都是選擇用草直接壓製而成的,也比較天然健康
  3. 木瓜莖:木瓜酵素對於兔寶的腸胃是非常好幫助排毛,木瓜莖曬乾後也可以讓兔寶們磨牙,根本是一舉兩得
  4. 狼為草莖:也讓他們磨磨牙啃啃,抒發壓力
  5. 木瓜乾:果乾基本上也是兔寶們很愛的零食,目前也只給大小麥吃一些木瓜乾,一來可以幫助排毛,二來也可以幫忙磨牙!!果乾部分不要給太多,不然兔寶們也很容易挑嘴

(以上零食我都是五個月大之後偶爾獎勵才給兔寶們吃,平常都還是以牧草為主)

3. 廁所:兔寶們的居住一定需要一個便盆,既可以讓兔寶們學習定點上廁所,我們打掃起來也會相對比較輕鬆! 便盆我都盡量會選擇網格比較粗一點的,這樣對兔寶們的腳也比較不會造成壓力,便盆底部我會用松木砂來幫助除臭,有些也會用尿布墊(但由於大小麥會扯咬尿布墊,因此選擇用松木砂),我個人是建議可以買四角型大一點的便盆,因為兔寶們都會長大,有時候三角形屁股會很容易掉出來,導致便便都沒接到

4. 樂:兔寶們每天都會需要放風,由於兔寶們的腳底沒有和狗狗貓貓相同的肉墊,因此在磁磚地板跑跳時會容易滑倒,嚴重時還會有胼抵病。為了保護好兔寶們的腳腳,我會在他們跑跳的範圍內鋪上地墊,一來防止他滑倒,二來也能保護他們不要生病,地墊對它們來說真的非常重要!!! 

(兔寶們的商品我也都是在網路上購買的,大家可以多搜尋比較看看)


以上資訊皆為網路、書籍獲得,如有問題,可以去詢問兔專科醫生唷

!!!如有需要轉載請註明出處,並且告知,嚴禁私自轉發剪貼!!!

下篇文章會介紹我的奶茶雙兔寶 大麥&小麥

歡迎追蹤大麥小麥IG @mamai_farm

arrow
arrow

    Min 的麥田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